close

今年暑假我選擇帶從未到過日本的媽媽與阿姨一同前往日本自助旅行

我已有日本三次的自助行經驗(關西、北九州)

為了這次的自助行目的地,經過多番思考

我選擇飛行時間2小時且曾去過的北九州作為旅遊點

在機加酒方面,為了顧慮舒適度,我提前在寒假時就已下訂

飛機選擇從長榮航空官網訂經濟艙,機票含稅價為13000

住宿選擇從AGODA訂博多Clio Court飯店,三人房一天4900

 

在行前規劃上,首先遇到的是飯店選擇

原本在網路上屬意的是另外一家飯店,價錢較低且房間較大,離車站10分鐘

不過經過多方思考與討論後,雖然有評鑑說此飯店樓下因有小鋼珠店而會產生煙味,但最後在告知現況後長輩決定選擇Clio Court來住宿

最大的原因就是這間飯店離博多車站實在太近了!就在車站筑紫口側的右側

對於減少長輩的疲累度有極大的助益

再來排行程上,我先拿旅遊書給她們翻閱,請他們找出想要去的點,

一開始兩位長輩都沒意見,不過排出第一版行程後,他們陸續有些想法,我也就從善如流調整了

我按照網路與書籍的介紹,排出六天的行程,都以博多做為中心出發,因此也相當依賴交通票券

原本想要先在臺灣買JR票與訂位,不過後來還是決定到日本再買

網路部分我訂了中華電信的國際網路漫遊(2G249元),也將所有的行程排定後影印出來就大功告成了

 

到了博多的第一天,下飛機後我一邊確認網路漫遊的使用狀況,一邊找尋JR買票的地方

不得不說,網路漫遊還是需要調整手機,不是關機後再開即可使用

在機場,我將JR北九州3天PASS(8500円)與劃位都一次解決

還買了一日福岡巴士券(820円)

也順便買了西鐵與柳川的划船搭車票券(2930円),更用JCB卡換了來回巴士券(無料)

接著就帶長輩抵達飯店,稍事休息後開始今天的行程

今天預計到福岡塔與奧特萊斯海購城OUTLET

這兩個點的交通連結方式我查了好久,後來選擇全用巴士來抵達

雖然天空下著雨,但依舊不減遊興

我們先走到博多車站的巴士轉運站,尋找306號巴士後抵達福岡塔

DSC_0676.JPG

沒想到搭電梯上來後,一開始竟然什麼都看不到!原來因為下雨與雲霧的關係福岡塔整個被雲霧水氣壟罩......

1532259462975.jpg

只能看到貼在窗戶上的酷斯拉...真逼真啊!

DSC_0672.JPG

後來電梯小姐和我們解釋,我也就釋懷了....好在離開前突然雲開了,因此才能看到塔外的海岸景致

DSC_0671.JPG

就算風景不怎麼樣,但媽媽與阿姨仍拍照拍得很開心!

上塔前有拍了免費的照片,結束後可以拿到一張明信片,如果有興趣再加買放大的照片

接著我們穿過塔前的美術館與圖書館,抵達到博物館南口,轉搭303號巴士抵達OUTLET

週四的OUTLET人不多,折扣也還好,不過仍然買了很開心!

吃完晚餐蛋包飯後,原先有規劃搭摩天輪,但媽媽在考量雨勢後就放棄了

DSC_0682.JPG

最後在大雨中搭乘昭和巴士返回蛭濱站,再搭地鐵返回博多,第一天行程順利結束!

 

到了第二天,原本要用JRPASS前往小倉與門司港,不過早上打開電視發現連夜大雨後造成各地災情

由於日文閱讀能力不佳,因此我帶長輩抵達車站,想要確認交通狀況,驚訝的發現大廳擠滿人,原來九州地區的JR與新幹線幾乎都停駛了!連客運與市區巴士也是

但是今天是原定JRPASS3日券的第一天......

原本期望可以改日延後使用,不過在站務人員的說明下也就作罷

花了點時間告知長輩這個噩耗後,站務員表示剩到熊本的JR有開

不過在擔心交通狀況不明下,我們決定將行程改成博多車站周邊"所有"百貨公司與地下街一日遊

在協商交通時在JR窗口看到好多無法抵達原定住宿點的旅客,就很慶幸自己住在車站旁!

博多車站周圍有阪急、0101、TOKYOHANDS等百貨公司,地下街的商城也非常發達

去的時候適逢祇園祭,車站前也有山笠可以看

1532259388287.jpg

因此我們三人在地下街與百貨公司逛得不亦樂乎,眾多名產試吃也使他們收穫滿滿,因為住得近.買完還可以走回飯店放好再來

雖然一直下雨,飯店前還設起擋水閘門,部分百貨也提早打烊,但我們仍逛到九點才回飯店

 

第三天一起床,雨勢變小了,立刻上網看JR營運狀況,好家在雖然還是有停駛狀況,但部分列車已恢復營運

因此今天選擇遊覽離博多30分鐘JR車程的熊本,如果下午JR停駛至少還有機會返回博多

可惜的是A TRAIN停駛,留待下次吧!

吃完車站底下地下街的牛舌早餐後就立刻出發,這個真的蠻推薦的,雖然要等,但翻桌率很快

DSC_0689.JPG

博多車站中仍有許多等候發車的旅客,好在到熊本的車順利發車

此時我竟發生找不到月台的狀況,後來在弄清楚原來我搭的車班是新幹線不是JR,好險順利上車!

抵達熊本後,立刻受到熊本熊的大頭歡迎

DSC_0691.JPG

接著使用市電一日券(500円),抵達水前寺成趣園

就是一個充滿日式山水風的大公園,也有神社可以參觀,由於雨後氣溫不高,參觀起來算舒適,媽媽和阿姨邊走邊拍,大約用掉1.5小時

line_1530931205933.jpg

再來坐車到熊本熊部長辦公室所在的百貨,在裡面吃了午餐後就提前抵達辦公室內坐著等候

熊本熊的表演時間是固定的,主要有唱跳、和觀眾互動、介紹熊本名產,

雖然語言不通,但蠻適合小朋友參觀欣賞,大人的話來看過一次就足夠了...

看完熊本熊表演後,在部長辦公室拍完照後我們再搭車到大國藥妝採買

店員有台灣人,因此長輩採購上相當順利,價錢也的確蠻優惠的!

我想既然來了熊本,就應該一睹熊本城風貌。原本打算搭車到熊本城附近參觀

可惜又開始下雨,因此臨時改到市公所的樓上眺望參觀[無料]

直接坐電梯到頂樓,裡面有熊本城的圖片及模型說明,希望有機會等它重建後再來看啊!

DSC_0711.JPG

最後熊本的行程就在勝烈亭的豬排飯中結束了,的確好吃,就是有點貴+分量多...

DSC_0713.JPG

 

第四天天氣終於放晴,JR網站中顯示大部分列車恢復正常,因此懷抱些微的忐忑,我們朝佐世保出發了!

經過2個小時的車程,抵達長輩口中「看起來有點像野柳」的佐世保

佐世保的確不是非常熱鬧的地方,坐車到處都能看到船與造船廠,感覺蠻獨特的!

DSC_0715.JPG

買完巴士+船票一日券後(1600円)後,火速飛奔到公車七號站牌下等候公車

由於假日巴士票全線都可以坐,因此非常划算!

經過40分鐘的車程後抵達第一站---展海峰

IMG_2329.JPG

雖然來回花了近100分鐘車程只能看15分鐘,但我覺得這個九十九島景緻還真是值得一看!

接著原車返回車站後,趕到九十九島水族館來搭船遊九十九島

DSC_0721.JPG

整個航行途中非常平穩,我這個暈車達人毫無感覺

航行過程中有中文廣播講解,遠看和近看島嶼感覺真不同

上岸後我們到九十九島水族館去參觀,水族館中不大,可能是假日,遊客倒不少

也在細雨中欣賞了海豚表演

1532261714574.jpg

結束參觀後再坐公車返回車站,逛了周圍商店後買了車站口僅供外帶的Logkit漢堡後搭JR返回博多

漢堡的確好吃,只是要手寫要的內容給店員,等它做好再來拿

DSC_0733.JPG

 

第五天天氣十分晴朗,阿姨說想吃日式早餐,蛋還要是熟的!沒問題!馬上有!博多天乃烤鮭魚套餐~~~

DSC_0735.JPG

雖然已在機場買好西鐵電車+船票的套票,但我們仍需到天神站換成實際票券

找到位在2樓的福岡天神站(原來和天神站不一樣啊!)後就順利完工!

只是在搭車時發現受到地震影響,電車普遍延誤

但也因禍得福趕上原本錯過的特急列車抵達柳川

抵達柳川後,先搭乘接駁車抵達乘船處

再花100元租頂草帽後就開始遊河

DSC_0744.JPG

在搭船遊河時發現水上有許多漂流物,也看到船夫來回駕船打撈

想不到隔天柳川的遊河船就停駛了.....真是幸運啊!

結束遊河後免不了來份鰻魚飯,我們吃的是和船票搭配的六騎,不是最有名的若松屋,但味道對我來說還真的不錯!

DSC_0742.JPG

在搭每個整點都有的接駁車返回柳川車站時發生人太多車子爆滿的狀況

原本以為要再等半小時,好在後來接駁車有再加開,因此只多等了15分鐘

再來搭車到天滿宮,記得之前來時大雪紛飛,屋簷都是白雪,夏天的天滿宮別有一番風味

DSC_0747.JPG

天滿宮前的商店街算好逛,有當天休館的九州國立博物館的紀念品展售,默默的就買了...

晚上回到天神,逛bic camera買東西.

我發現以往我會採購的虎牌日製保溫杯在bic已停售,後來直接返回到博多車站的Tokyohands買,臉書按讚還能再打95折呢!

晚餐當然要以拉麵作結束,穿過車站前的地下連通道就有一蘭拉麵,媽媽表示:「好吃!」

DSC_0756.JPG

 

最後一天因為是中午的飛機,所以沒有排行程

再加上颱風瑪麗亞很靠近台灣,在隔天的班機已停飛狀況下

我們提前抵達機場等候及確認班機狀況,也因此提早進入免稅店

媽媽與阿姨又再買了一番......大包小包上飛機回臺灣

 

經過這次的自由行後,在用光耐心後我有以下幾個關於日後要帶長輩到北九州旅行的小建議

1.關於行程安排,長輩(我媽63歲,阿姨58歲)多半不太耐走,因此一天最多2個旅遊點就差不多了;飯店也儘量選擇離博多車站越近越好

  超不耐走的我媽表示:「玩回來腳都不酸ㄟ」就代表這樣的行程對於長輩來說還可以。此外我選擇用拉車來取代每天換飯店,在這次遇到JR停駛時還真實在!至少不用因為沒地方住而驚嚇到她們!

2.對我媽與阿姨來說,節儉是她們的天性,她們可以逛街,但捨不得花大錢.因此可以多物色一些100元商店或是超市讓她們去逛(熊本車站有100元店,佐世保車站有超市)

  或者乾脆減少逛街點的規劃,改為戶外或展覽性質,會讓她們比較開心!

3.旅程中遇到的天災有暴雨、地震與颱風,分別造成JR停駛與電車延誤,回程時的班機也延誤近40分鐘,我覺得相當考驗我的應變能力.JRPASS在確認無法延期後也只能認賠,安撫好長輩的碎碎念後帶她們去購物轉換心情;電車延誤的狀況也還好,因為下午就準時了!颱風的話我已做好晚一天回台的心理及信用卡準備,因此提前到達機場確認會飛後就安心了。我發現我媽與阿姨都比較心急,也容易緊張,我也只能努力安撫,或著提前出門來讓她們安心。

4.旅程中遇到的意外有從佐世保返回博多的JR途中的人身事故,列車延誤近20分鐘,這時長輩的緊張魂再度出現,因此適時聽廣播和觀察周圍乘客反應,看是否有需要換車或持續等候,就可以解決狀況。

5.每次進車站前,出站後,到達任何一個旅遊景點與吃飯後都要留時間讓長輩上廁所,好在這次去的地方都能順利找到廁所,廁間也都有供應衛生紙,大加分!

6.九州的特色列車非常多,由於每次搭車時都需要找尋月台,為了避免錯失列車,可以請長輩們到站後再和列車拍照,以確保順利搭上車。

7.柳川的搭船遊河行程中,由於船身會擦碰到岸邊或牆面,要提醒長輩的手不要握在船的周圍木板上,會讓划船的阿伯很緊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chi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